野蛮

【磊凡】六百亩地

-------请勿上升真人------


@洛竽白 日更中讨得一梗,倍加珍惜,我们洛清如泉水,喜欢古风,我文笔太渣,小天使们凑乎看清水文。



1、上巳节,郭子凡手甩着一支细嫩的柳条,从桥头急跑到河堤上,跳着脚往河对岸看,后面小跑跟着两名家丁。


河对岸鹅黄柳,轻松摇摆着嫩绦,桃花开了,一片片粉红,郭子凡来多少次眺望,青纱遮脸的小哥仍没踪影儿。


“小少爷,咱们回吧,晚了,回头老爷要怪罪。”


“有我呢,再等会儿,说好的每逢节气来见面的。”郭子凡抻着脖子垫着脚尖憋的通红。


“小少爷,这都三年了,小的看那人是诓您呢!”一个家丁扶着郭子凡的胳膊,怕小少爷有个闪失,回去交不了差。


“走吧,踏清节再来。”郭子凡不甘心走两步回头望望。





2、郭老爷这几日牙疼的在院里转磨磨。


表少爷谷嘉诚,劝着捂着腮帮子的郭老爷一同来到花厅。


“舅,镇上新开了家医馆,咱们瞧瞧去。”



“不用看,说说,事情怎么样?”



“舅,秋家已摆开架势,看样子势在必得,我找过嘉诚儿,只有两家联手,拿下那六百亩水田才有十足把握。”



“怎么联手,两家素无往来,凭张嘴就联合,秋家不是吃素的,回头为那六百亩地闹到府衙!告咱们暗箱操纵,有失公平。偷鸡不成反蚀把米。不值当。”



“舅,有办法能让秋家哑口无言。”



“怎么话讲?”



“联姻。”


“不成。”



“舅,联姻,就是遮人耳目,是个联手的由头,水田到手,两家二一添作五,总比水田落入秋家好。”



“可这样的联姻,自古没有这规矩!”



“舅,这是捷径,事情办妥后,各自走各自的路,便再无瓜葛。”



郭家倒撂答应联姻,郭子凡自己也应了这门婚事,自己毕竟也是郭家一份子,心痛爹牙疼日夜院里转磨磨,总要有个担当,况且,表哥谷嘉诚告诉他身上又少不了一块肉,也并不耽误吃喝。





3、三年前,正月初五降下大雪,三十里聚拢桥,紫金色斗篷,乍看像紫色的团子,粉红小脸,捅破天的长睫毛挂着一点点霜花,轻移碎步,让人的眼晴离不开。



青石桥板粘着雪滑,小孩一个趔趄倒在正好走过来的人怀里,一回头,一面青纱,低语却有吸人的魔力。



“慢点儿,路滑,你是谁家的小孩儿。”



“我要去那边老字号买糖葫芦。”抬起粉嫩的小脸,眨眨会说话的桃花眼,让人心疼。



“你站着别动,你在这等,我给你买去。”紫小团子想这青纱遮面的人定是身手不凡的侠客,不然他怎么不会滑倒。



“好。”紫小团子顿时觉得轻纱遮面的人儿比糖葫芦更有吸引力,看走在雪地上身形貌似像个少年。



“你肚子里有馋虫吧,这么大的雪,跑出来买零嘴,你家人呢?”



“让我打发买瓜子和玫瑰花饼去了,我在桥头等他们。”



“好吧,你真逗!”青纱遮面的人噗的笑出声,笑声挺动人的,相貌应该很好看吧,书中的侠客都好看,郭子凡吃着糖葫芦抬头望着那人胡乱猜想。



伸双手呼噜呼噜紫小团子耳朵,“冷不冷?”,那人的手有一层薄茧,略微有点儿刮疼,但很暖。



紫小团子摇摇头没说话,那人伸手轻轻弹去紫小团睫毛上的霜花,手很轻,轻的小紫团子只感觉睫毛根痒痒,赶紧闭眼,深吸一口气,寒冷中飘有一丝草木香,片刻粉脸飞上红霞,想看看摘掉青纱的小哥儿。



家丁快步走过来,紫小团子看见他们手上的几包零嘴回头问,“小哥哥,你吃不吃玫瑰花饼?”



“不吃,你快回家吧。”



“小哥哥你家住哪边?”



“在那儿。”青纱遮面人指着河西。



“啊,我家在河东。”



“你干嘛戴着青纱,你摘掉,我看看你。”



“我脸受了点伤,不如正月十五吧,咱俩还在这里见,我给你带些我家铺子做的的玫瑰花饼。”



“好!不如,每个节气,咱们都见面,让我尝尽你家铺子好吃的,行吗?”小紫团眨着小桃花眼谁又能拒。



“好。”


拱拱手道别,紫小团子意识到,竟忘问小哥哥的姓和名,看着那人远去的身影,没追,反正正月十五见面,不急,到时候再问吧。



正月十五赏灯节,紫小团子无心赏灯站桥头翘首盼着青纱遮面的小哥哥。



赵磊早就心里着了火,秋家不知抽的什么疯,宴请赵家赏灯,哪里坐的住,好容易找借口出来,一路奔到聚拢桥,桥上灯火依旧通明,怎耐人去桥空。





4,祖上有训不能忘本,可今儿,赵磊没有抄书,手提着墨毫呆呆出神。


“噗,公子,公子,不画下来昨日上巳节的盛况吗?” 小书童一句惊醒赵磊。


“哦,有道理。”赵磊轻点头,冲着书童咧嘴笑笑,仿佛刚才梦镜看见他。


小书童研着墨,墨香书房。


“公子,这是.....”


“我昨日所见的所见美景。”


“公子,昨日,那么多闺阁小姐,还有满目的桃花,您怎么.....只画了一个俊俏的公子?”


昨日上巳节,茶楼楼上,赵磊和朋友喝春茶,推开窗,鹅黄绿柳,桃花香。


谁家少年郎,手里甩着细嫩的柳绦,穿过人群,眉间带着一丝惆怅。


是他!赵公子眼睛一亮,长高了,稚气小脸不多不少添加了十分俊美漂亮。


赵磊不禁自言自语,“终于长大。”


画儿挂粉皮墙上,书童笑称,“公子,您三年前画的雪中披斗篷的小孩和您今天画的公子真像。”赵磊没说话专注盯着画,想着日思夜想的人儿。


“满园春色,满目桃花,我昨日所见,只有他。”






5、嘉诚和嘉成酒楼里喝酒,彼此的心事心照不宣,暗许了多少年,浓香的酒和着泪,沾湿衣衫。



“谢谢帮我,先干为敬。”



“谢谢帮我,在下陪着,也算亲戚一场,常走动,可惜我姨弟赵磊死活不愿意,赌气跑了,不过,不耽误事,他就是跑到他老师那里躲避吧。”



“诶!这就是命,咱俩有情之人不能在一处,而他们不想干的生硬扯在一起。”



嘉成抹去嘉诚泪痣上的泪,事成之后来提亲,我等你。




六百亩水田终归两家,自然两家极欢喜,过了一段风平浪静,郭老爷自然想着解除不适婚约,这事还要表少爷嘉诚出面调停。



初秋,谷嘉诚带郭子凡去茶楼喝茶,说是认识几个懂识文断字的朋友,算是读读文章会会诗友。



郭子凡白绸长衫绣着淡色的花儿,粉底白的短靴,眉宇之间英气俊朗,乍看少年初长成。



行礼落座,抬头对面探望,中间那位少年郎,淡蓝色绣花长衫,肩宽不魁梧,几分书生气息,光洁白净的脸,一双清澈见底的双眸,蕴藏着无穷的吸引力,嘴角挂着浅浅的笑意。


这俊俏的公子哪里见过,声音好熟悉,郭子凡一时想不起。



以茶代酒,赵磊除了默默瞟几眼郭子凡外,没有过多说话,伍嘉成觉出赵磊今天有点儿怪,仔细观察,悄声拽赵磊一边低语,“磊,那位白衣少年,就是你联姻定亲的郭家小公子,名子凡。”



“什么?就是......他!你咋不早说。”



“是啊!你也没早问啊,再说你不是犟的跑了嘛。不过没关系,几日后便什么都不是啦,郭家已提出解除婚约,看看是你休他,还是他休你。”



“........”赵磊没话说,嘴里像吃了几粒黄连,苦到心里,他如坐针毡,逮着空儿,低声嘱咐伍嘉成聚会散后书房见。







6、郭老爷接到赵家捎来的口信,郭家先行提出解除婚约,郭子凡就得先去赵家住一月,再议。



郭家慌乱又生气,只想后悔已是来不及,郭子凡得信后倒很淡定,一个月就一个月,量赵家大户人家,也作不出来挟持人口扣押之事,正好当面互换休书。



郭子凡住进赵家,除了赵家的家丁用着不像自己家里得心应手外,其他都好,赵家的备的零食特别好吃,尤其玫瑰花饼。



住了几日,饭都是家丁端到房中,郭子凡真是大门不出 二门不迈,闲时就在小院子散散步,抬头望天瞎想,还没见过赵家公子长啥样,估计好看不到哪去,丑的躲着没脸见人似的,转念一想,一个月换得休书回家,才不管他丑不丑。




家丁禀报,赵公子回来啦,赵老爷请公子前庭一聚。




你家公子回来不回来与我何干?聚什么聚,什么破规矩,又不是买给你家,凭什么听你家呼来唤去?转一想,也罢,交换休书的日子提前也说不定。



“你家公子去了哪儿?”



“我们公子这几日拜访他老师去了。”



“原来如此。”郭子凡暗自吐吐舌头,看来并不是丑的不敢见人。



满屋子的陌生人,虽说自己家里人也多,有时也随父亲拜访待客,市面也见过,可是现在这个尴尬的角色,实实在在让郭子凡紧张,不知人家怎么介绍自己。



“这都是家里亲戚,这位是郭小公子。”对哦,亲都定了,他家亲戚们肯定都知道自己,只不过不曾见过面,郭子凡脸一红,低头不语,亲戚们也没深缠不放。




施礼落座后,总不能就这么低着头,况且,美食已陆续上桌,郭子凡最受不了美食的诱惑,他悄声拿起筷子,一抬头,上次茶楼的一面之缘的英俊少年郎坐在自己旁边儿满面笑容看着自己,莫不是与自己定亲的人是他?!




翌日,赵公子又来探望郭子凡,郭子凡有一丝不适。落座低头拨弄手中扇子不语。



“子凡,你以后就叫我磊哥吧,既然答应住一月,那就别在小院内憋着,出小院转转,后面有花园,这大院子里哪儿都能去,没人敢拦你。想吃什么零嘴,跟家丁说,别客气。”



“哦,这样啊,好。”温文尔雅举指,暖暖糯糯的话,郭子凡想起聚拢桥上的小哥哥。




“子凡,走,要不咱们现在就去转转。”






7、十几日下来,郭子凡和赵磊已经熟的像多年的朋友,走站形影不离,似乎忘了他们定的婚约,也忘了要解除婚约,忘了要交换休书。



清晨,洗漱完毕,吃了早饭,郭子凡想赵磊以往早来了,今儿是怎么了?让家丁撤下碗碟,更衣衫,去了赵磊的院子,看看赵磊没在,问问书童,书童低着头不敢看郭子凡的眼睛,只答了句“公子在花园。”就飞快地逃走了。




郭子凡扭头看着书童小跑的背影,挑挑眉,撇撇嘴,这小书童和往常不一样,怎么像做了亏心事一样,跑的比兔子还快。



踱步走进花园,花园可以和郭家园子媲美,草青林茂,花香四溢,亭廊中有两个人坐着说话,样子很亲密,一人手臂搭在赵磊的肩膀上,看似不是简单的朋友关系。



郭子凡走也不是,站也不是,正楞在那里,赵磊看见他,慌忙站起身招呼郭子凡。



“子凡,这位是秋家秋公子,和我有一段一同拜师学艺,后来另谋高人,啊?!哈哈,师弟,也算学成归来吧。”



“这位是我家郭公子。”




“哦?郭公子,长相,才华,家世,不过如此,小公子抢先拿下我师兄啊?!诶,我多年的夙愿不能实现,天不助我啊!”秋公子左一眼,右一眼,打量郭子凡,像找个下口的地儿,然后一口吃了他。



郭子凡拱手施礼并没有答话,嘿嘿,好端端闻到一股酸酸的味,呸,谁稀罕,等爷爷我换了休书你再来,哼,好像我抢了你的意中人似的。



“哎,别这样,我们师兄弟,不能开这玩笑。”赵磊脸涨的通红。



“好啦,好啦。我走了,代我向赵伯父问好,师兄看好你家少爷!嗯!再会!”郭子凡感觉到秋公子临走死死盯了自己几眼,仿佛趁赵磊不注意要一掌拍死自己。



郭子凡又不是任人欺负的主,哪里受得委屈,怎奈不是自己家,委屈再大,也需忍耐。




心里一多半好像很生气,至于为什么?郭子凡也说不清楚,他狠狠转身走回自己住的院子,回屋愤愤坐在椅子上扇着扇子,虽然一点也不热。



半柱香的功夫,赵磊挑帘进了屋:“子凡,你生气了?”



“我有什么生气的。”



“行了,扇子快被你扯烂了。”



“我热,你走吧,回房把休书写好咱们赶快交换,我要回家。”







8、赵磊好歹劝慰下,郭子凡答应再住几日,赵磊为了博郭子凡高兴,向父亲告假,陪着郭子凡。


郭子凡在家时,也没有年纪相当的孩子和自己玩耍,这会儿和赵磊玩的尽兴,赵家铺子转转,茶楼喝茶,赵磊教授下也像模像样画画,当然也和赵磊登高远眺了那六百亩水田。



赵磊这个人如弯弯绕绕藤蔓,是何时生将出来的,又是怎样紧紧地攀爬到心上的,郭子凡不知道也不清楚。



吃完饭,两人去后花园,赵磊拍拍郭子凡的肩膀。



“子凡,你敢不敢爬树,我经常爬到这颗树上,躺在树杈上闭目养神,可惬意呢。”



“爬树?”



“我帮你,不高,好上呢!”



树上向四周看,风景不一般,夕阳撒在花园里,撒在树稍上,远处河水静静流淌。袅袅炊烟升起。



余晖中,郭子凡依靠树杈上微微闭眼,微风拂过面颊,轻柔地像纱。



“子凡,下来吧,晚了。”赵磊抬像郭子凡喊道。



“你什么时候下去的?我都没发现。怎么下树好像比上树难。”郭子凡试了几次,没下去。



“子凡,你跳吧,我在树下接着你。”树下的赵磊伸开双臂。



郭子凡犹豫了一下,闭上眼,认了命一样跳了下去,稳稳落入赵磊怀里。



暮色夕阳将落,一双俪影重叠在一处,朦胧的望去,好想一个温柔的一幅画。



睁开双眼,正好赵磊也在看自己,这般近,赵磊和郭子凡都是头一次,园子里暗了,看不出脸红不红,赵磊怀里的郭子凡听到赵磊的心跳和自己不均匀的呼吸声。



“赵磊,放我下来呀。”郭子凡的手还在搂着赵磊的脖子,嘴里偏说出这句话。



“嗯,好好。”赵磊轻轻放下郭子凡,其实他想把郭子凡搂在怀里,可是又怕吓到郭子凡,毕竟郭子凡被迫来家里住,不一定真喜欢自己,冒冒失失容易失去他的好感。




一个月的期限就在明天,书房里间,赵磊默默注视墙上挂的画,脑子早就断了弦,没有理由再留郭子凡,郭子凡喜不喜欢自己,都未可知,赵磊叹口气,也许有缘无分,这休书写不写全凭郭子凡。




郭子凡在房中,把手中的休书看了又看,放在桌上又拿起,换还是不换,犹犹豫豫,自己原来不是拿不起来放不下的人,这联姻就是为了六百亩地,或许自己也不明白,自己想都没想过会喜欢上赵磊,明天,走出这个门,真的和赵磊永无瓜葛!



要不要问赵磊?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郭子凡把休书揣在怀里,书童正在书房里间收墙上的画,发现郭子凡已站在书房门口往里间瞅。



“郭公子,您、您来啦。”



“你家公子不在?你看见我紧张啥?画的什么可以让我看看吗?”



“郭公子,您看了可不要问我们公子,他不想让别人知道的。”



“好,我会的。”



两幅画被书童重新挂起,郭子凡走近想看看画有什么秘密,这幅画画的不是上巳节的自己。再看另一幅,正是三年前聚拢桥上披着紫色斗篷的郭子凡。



郭子凡抿嘴一笑,俯首对书童低语。书童笑盈盈不断点头称是。




赵磊前亭商议完事,回到自己住的院子,走进书房,魂被郭子凡掳走,商议事时,恍恍惚惚什么也没听进去。抬头看,书桌旁坐着郭子凡。



“小哥哥,三年前聚拢桥一别不见,躲着画画呢?可画挂着好好的,为啥要收起来?”



再也画不出美景!他要离开了!我当他是宝,收起来,珍藏。”



“以后每逢节气你都画一张,看你这书房搁的下不?!”



“子凡,我愿画一辈子,搁的下。”






9、阴历小年,聚拢桥边,两个披着斗篷少年,天飘着雪,赵磊伸手轻轻弹去落在郭子凡肩上雪花,摸摸有些冻红的笑脸。



“让铺子送到家里就好了,大冷天偏要跑出来,你冷不冷。”



“不,你答应过的,每逢节气都来聚拢桥见面。”



“凡,天天都在一起,怕你有一天见我烦哦。”



“讨厌,胡说什么,我又看见秋公子来找你,手还搭你的肩。”



赵磊给郭子凡整了整斗篷帽子,抬头看漫天飞舞的雪花,“可落入我怀中的只有你。”


-----END----


1、来自油菜花景色。

2、来自@洛竽白 日更里的更

3、高考加油,朋友


谢谢阅读!爱你们!!

评论(8)

热度(41)